汝青

杂食党,杂得令人发指
封面是@古往今非兮比来

【TF】飞鸟集1.

 又名“冢不二恋爱记事簿”

 虽然名义上是连载的,但是它实际上是个短篇集

这个时候他们并没有在一起你敢相信?

短短一发

 ooc,私设众多

 

 

     “夏天的飞鸟,飞到我的窗前唱歌,又飞过去了。秋天的黄叶,他们没什么可唱的,只叹息一声,飞落在那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刚到5月,春天的尾巴夏天的头,是穿着短袖不冷不热的天气。不二左手撑着下巴,眯着眼,漫不经心地听着课,讲台上的老师兴致勃勃地讲俳句。正好是下午的第一节课,没多少人听讲,前面已经趴下去一大片了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这个天气真适合趴在课桌上睡觉啊”不二这样想着。旁边的英二已经睡着了,像一只猫懒懒的趴在那,腰肢伸展成一个看起来十分舒服的姿势,右脸压在胳膊上,一小撮头发不听话地支棱起来,嘴边带着笑,嘴角还有一丝可疑的、亮晶晶的东西,目测是口水,不知道这只猫梦见了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二帮他把书在前面支起来,让他睡觉显得不那么正大光明。讲国语的老师人很好,向来不管他们课上睡觉,曾经还说你要是听困了就睡,只要考试考好就行。老师教学生很有一套,不二班上的国语学得都不错,一般国语课大家都很认真,就是今天真是太适合睡觉啦——想着就让人想打个哈欠伸个懒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不二倒是不困,就是思维跑得有点远,好在他还分了一半心神在听课。“古池塘,青蛙入水发清响”①老师讲到松尾芭蕉的名句,说它先是静,而后青蛙入水便是动,后来又是长久的静。不知为何,不二脑中突然蹦出飞鸟集的句子来,“夏天的飞鸟,飞到我的窗前唱歌,又飞过去了。”颇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会想到这一句?大概是今天的景色太相称了。刚刚确实有一个只小鸟,应该是只麻雀,落到了窗柩上,十分活泼,啄一啄窗框,又啄一下玻璃,翅膀扇了扇,又舒展了一下尾羽,蹦蹦跳跳地,间或发出细细的叫声,像是在唱歌,别有一番韵味。大概是只刚会飞的小鸟,也不怕人,最近的时候像是要蹦到不二肩上。不二坐着没动,一直暗戳戳地观察着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远方的风卷着夏日的味道袭来,暖中带着一丝丝的清凉。窗外的树枝舞动,树叶沙沙作响,有几片叶子被风吹落,在空中打着旋,可能是不想落地吧,又在空中弹跳,不知道跑到了哪,不二是没看见了。鸟鸣声声,从好远好远的远处、从四面八方传来,一声接一声,一叠又一叠。不二觉得这比他听过的交响乐好听多了——不过,手冢好像喜欢贝多芬?有空可以一起去听呐……

 

      “不二!不二——手冢君找你!”

 

     “Nya~不二,部长找你!”菊丸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,也不知道什么下课了,不二竟然完全没有注意到。他回过神,窗边的小鸟不见了,窗外的树也不抖动了,就连远处的风都停了,莫名有些落寞,他叹了口气,抬头往教室门望去——手冢就直挺挺地站在那,身姿挺拔如松,校服穿得一丝不苟,就连头发都一丝不乱,可惜这时候走廊没有风,手冢和这个慵懒的夏日午后一点都不搭呢。不二心里这样抱怨着,人却站起来,越过菊丸像手冢走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二右脚刚踏出门框时,走廊里一阵风吹过,像是有一双手,拂起手冢的发丝,又拽着手冢的衣摆轻轻摇晃。不二顿住脚步,看着手冢,笑容更灿烂了些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步,两步,站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仰头望着手冢,眼睛堪堪张开,笑容就像今天的天气,明媚且慵懒。他说“呐,部长大人,头发乱了哟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啊,不二。”手冢扶了下眼镜,看着倒是没什么不自然的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嗨,部长大人大驾光临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不二继续笑,眼中划过一丝流光,水波艳艳。

 

     “送字典。”手冢将字典递给他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诶?下节课是英语吗?我完全没有注意呢”不二的笑容停滞了0.01秒,又笑得更加灿烂了,“麻烦部长大人亲自送过来了。不过,手冢是怎么知道我下节是英语课的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啊,我抄了一份你的课表。”手冢依旧语气平淡、底气十足,像是本该如此一样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诶?部长大人抄我的课表干什么?不会是为了方便我借字典吧?”他向前了半步,身子微微前倾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正是这样,不二。”手冢又扶了一下眼镜,只是如果玩找茬的话,你会发现前后没什么变化,“快上课了,我先走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知道啦,尊敬的部长大人——部长再见——”不二嘴上这样说着,笑容未变,动作也未变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过手冢说着要走也没有任何动作就是了:“我明天上午有一节英语课,课前找你拿字典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呐,我现在待遇这么好了吗,找部长大人借字典还有人给我送?”不二继续笑。

 

     “今天是有什么不舒服吗,不二,怎么会忘记下一节是英语课。”手冢冷静发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不二笑道:“稍微开了一下小差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不二,以后上课要认真听讲,如果需要笔记的话可以找我,我们的课程相差应该不大。话说回来,如果身体不舒服的话,早点请假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嗨嗨——今天手冢君话有点多哟。马上就要上课啦,部长再见——”不二退回半步,笑着和手冢挥手。

 

     “我和你说话一直这样,不二。晚上部活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不二看着手冢离去的背影,笑得温柔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不二回到教室刚坐下,旁边的猫感叹道“不二子你真的好厉害,可以和部长聊这么久!让菊丸大人和他单独待在一起我肯定会吓死的!”

 

    “我觉得手冢很有趣呐。”

 

     菊丸吓得哆嗦。

 

    “铃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正好上课了二人也没有再说话。不二放下字典,被笔记本上凌乱的字所吸引,写的是“夏天的飞鸟,飞到我的窗前唱歌,又飞过去了。秋天的黄叶,他们没什么可唱的,只叹息一声,飞落在那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是不二在走神的时候无意识写下的,字迹凌乱。

 

      他笑了一下,自己也有这种完完全全、一心一意走神的时候啊。他把这张纸撕下来,裁去不整齐的部分,折好,夹进了手冢送来的字典里。

 

      如果部长问为什么要把这个夹在他的字典里,他就和他分享一下今天的经历好了——

 

     不二伸了个懒腰,笑着想。

 

     今天是一个美好的下午,明天也会有一个美好的清晨。




注释:

①松尾芭蕉的俳句,这里的翻译并不符合常规俳句的格式,但是我莫名喜欢这样的翻译。

评论(3)

热度(23)